2018年2月18日 星期日

◇ 台南東山崁頭山O型

崁頭山H844m,台灣小百岳#064,台南市第二高峰,位於台南市東山區,有多處登山口,最大眾化的路線,為孚佑宮旁林務局的崁頭山登山步道,沿途為低海拔闊葉林枝葉茂密、植物種類豐富,至今仍保留著自然原始之風貌,為嘉南地區著名的健行步道,亦是戶外體驗觀察生態的好場所。
沿途有特殊的地質景觀如蟾蜍石、乾寶塔爐...等,步道地形變化多樣,山頂涼亭旁有一 顆巨大的情人石,也是在乾寶塔爐上方,佇立其上,視野展望極佳,若天氣晴朗,可俯瞰嘉南平原、二尖山、三尖山、劍文山及曾文水庫等景觀,至於雨後常有的雲海、雲瀑,雖美不勝收但得靠機緣了。
步行時間:O型 2.9 公里 2 小時 19 分
孚佑宮俗稱仙公廟,據傳四百年前,八仙之一的呂洞賓先祖(孚佑帝君)曾雲遊至此,渡化眾生,並留下神蹟。十七世紀初時,先民進入大埔墾殖,越嶺至崁頭山麓,便設祠於此,供奉孚佑帝君,以保佑越嶺先民平安,因此成為全台灣的仙公祖廟,二樓更有著全台唯一奉祀齊全的八仙金尊。
孚佑宮中午提供豐盛的素齋,費用隨喜,飯後也可以在宮內的咖啡館品嚐一下這裡的東山咖啡,廟後坡上之涼亭,可眺望嘉南平原的宜人景色,尤其在黃昏時段,更是欣賞夕陽西下、彩霞滿天美景最佳地點。
孚佑宮前面有個很大的停車場
孚佑宮前取右續行數分鐘到此三叉路,取左。
不到二分鐘就到登山口了
剛開始就讓人體驗到步道型態的多樣化
蟾蜍石為步道勝景之一,是一塊貌似蟾蜍的天然巨石,當地人稱為蟾蜍公。
左為陡上到山頂的階梯,稍後回程由此下來,先取直行走腰繞路線。
左上階梯有一觀景涼亭,可觀賞前方的枕頭山。
腰繞步道有部份護欄因年久失修,甚至腐朽已沒有了支撐力,要小心。

腰繞步道景色美不勝收
落石區要小心

步道地形變化萬千嘆為觀止

奇特的地形
接馬路取左
直行往九湖山,取左上。
前面有一大涼亭,先右上往三角點。
約五分鐘就看到了平台
崁頭山 H844m三等三角點123號、土地調查局圖根點、台灣小百岳#064,林間無展望。
山頂的大涼亭,絕佳泡茶聊天的好地方。
山頂涼亭旁的情人石,就在乾寶塔爐的上方,佇立其上視野極佳晴天可看到嘉南平原、馬山嶺、二尖、三尖、獅嶺山系等,至於雨後常有的雲海、雲瀑,雖美不勝收但得靠機緣了。
接著由大涼亭旁邊入口下切
乾寶塔爐為步道上特殊的景觀,位於情人石的下方,為巨大的岩石風化成蜂窩狀,外形狀似一座寶塔,據傳在晨昏之際,塔爐之中會有一股煙霧裊裊而升。
接剛來的腰繞步道叉路
取右下回孚佑宮停車場
O型 2.9 公里 2 小時 19 分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注意: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