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7月29日 星期六

◇ 高雄甲仙六義山步道百葉線(iii)

六義山 (吳酒桶頭山、甲仙山、鹿鳴山) 屬烏山山系,為高雄甲仙與台南南化的界山,步道沿日治時期古道開鑿而成,全長約4.35 里;共有4處登山口,分別為(1)四德、(2)公館、(3)百葉、(4)紫霞入口,六義山早期即被規劃為人造林地,步道沿途林木蓊鬱。
交通資料:
國道1號或3號接84號快速道路至玉井出口,接台20然後分別前往下列入口:
1.紫霞入口:台 20 線 53K 紫霞山石碑旁之產業道路進入即可。
2.百葉入口:台 20 線 55.1K 供德宮石碑旁,可見百葉入口續行 3.5K 即可抵達百葉登山口,往前不遠即可看見聖保宮停車場。
3.公館入口:台 20 線 58K 處 (甲仙大橋前方 200 公尺),大田活動中心轉入行駛 3.6K 抵內寮停車場,下車循產業道路上的指標續行。
4.四德入口:台 21 線過甲仙化石館後方依指標左轉 3.1K 抵福德宮停車場,由此起登。
這是第三次爬六義山,我們由百葉入口進入,3.6 公里原路來回 2 小時 40 分,步道稜線沿著南化水庫,湖光山色盡收眼底,坡度不大林木遮陰,生態豐富走起來非常舒服,老少咸宜平易近人。
由台 20 線 55.1K供德宮石碑旁產業道路進入,續行 3.5K 即可抵達百葉登山口。(23.062090N, 120.566177E 座標僅供參考)
左上再右轉山徑也可以,但這裡停車不便,還是取右續行到聖保宮停車。
聖保宮這裡大約可停十部車,旁邊也有厠所,右邊也一條小徑可連接步道,因事先沒看資料不敢亂闖,還是從左邊的登山口起登比較保險。(23.07867N, 120.56366E 座標僅供參考)
登山口 (23.07864N, 120.56306E 座標僅供參考)
觀壩亭視野甚佳,可眺望對面的烏山山脊稜線及水庫景觀,左往公館登山口,不取,往右續行。

南化水庫


整條步道大都是採自然生態工法舖設的木棧道
咖啡樹開花了,這是阿拉比卡的品種。
烏山,烏山縱走就是走這條稜線,下歸林登山口就在對面。

梧桐花

涼亭


右叉路往公館入口,不取,取直行。
梅園

觀景台,可俯視甲仙大橋方向,但樹木高大又濃密,視野不佳。
台上
六義山 (H783m)#5015號三等三角點,清代稱為"吳酒桶頭山"或"甲仙山",日殖時期稱"鹿鳴山",噍唈哖抗日事件爆發,有六名帶頭抗日烈士命喪於此故當地人都稱為"六命山",後省府主席黃杰巡視南橫公路時改名「六義山」以紀念那六名帶頭義士。
循原路回去
回到觀霸亭
回到聖保宮
3.6 公里原路來回 2 小時 40 分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注意: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。